不破不立Vs不立不破

更新时间:2024-02-14 04:15:17 阅读: 评论:0

2024年2月14日发(作者:正月十五日)

不破不立Vs不立不破

开篇

正方:谢谢主席!大家好!我方主张不破不立,就是说,不破旧 就无法立新,破旧立新的辩论法可谓渊源流长,从《易镜》“穷则变,变 则通”的革旧迎新的思想,至韩愈主张“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从黑格 尔提出事物“否定之否定”的哲学规律到梁启超呼喊“不破坏之建设, 未有能建设者”的变革豪情。破旧方能立新,是人类在思索和实践中把握的必然规律。第一,不破不立,是咱们生活的逻辑。比如说,建设 北京电视台吧,在设计的时候,首先要否定不合理的方案,而且对草 案不断地批判,不断地修正,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设计蓝图,这可谓不破不立。而在施工的时候呢,更要先拆除旧房,清理地基,才能有挺立的大厦,一样是不破不立。其次,不破不立是自然界的进化潮流,也是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大爆炸宇宙学告知咱们,没有最初的石破天 惊,就不会诞生今天这浩渺的宇宙和闪闪星空。进化论也告知咱们, 没有对旧的物质形态的不断否定,不断冲破,就不会产生争议,更不会有人类这万物精灵。人类的历史更是在不断的批判旧世界 (铃声)追求新世界的不破不立中艰难前行。从埃及纸草书上记载的最先的人民暴动到美国独立战争的急风暴雨,从商鞅身首车裂九死仍不悔的秦国变法到康有为、谭嗣同宁以鲜血换取天下人的戊戌变

法。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的打破锁链,去追求自由,冲破黑暗,去寻觅光明。不破不立,仍是咱们这个时期的命题。请问,不冲破思想的禁区,咱们怎么能够讨论商品与市场;不打破政企不分的旧格局,又怎 么能成立真正的市场体系。因此,无论从生活,从历史发展,仍是从改 革开放,咱们都必需坚持不破就无法立新。谢谢大家!(长时间掌声)

主席:谢谢朋友们!下面有请反方第一名同窗发言。有请!

反方:主席,尊重的评委,对方辩友,大家好,开宗明义,我方的立场是,“立”字当头,不立不破。何谓立,立就是建树,设置,设计,创建创造富有生命力、创造顺应历史潮流的新事物。何谓破,破就是指冲破,除旧,破坏,打倒、摧垮旧事物。不立不破,就是说

立字当头, 先立后破,边立边破。立,一直是人类九死而不悔的追求,不立不破, 这是人类智慧的又一结晶。今天,对方辩友的立场是不破不立,可在对方三分钟的陈词里,并无先破我方观点而后立论,而是先立论,这,不正是先立后破吗(掌声)?看来,对方辩友在用实际行动论证我方观点,这份情咱们领了。对方辩友说,破旧了不必然要立新,那岂不是为破而破,四处弄破坏吗?历史上的破四旧,可就是个很好的明证啊!今天的辩题,不该是一个经济哲学命题,而是一个具有实践 意义的命题,第一,“立”字当头,不立不破,是真正面向未来做出的选择,而不是一张先破后立的空头支票。远南运动会的参赛者,如没有先确立顽强的意志、远大的理想,又如何能打破纪录、为国争光?我们 的祖国若是没有先确立富国强民的新思路、新计划、新体制,又如何能打破旧规定、旧体制、旧框架?又如何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第二,“破”字当头,不破不立,却只能是离开实践的胡来哲学。凡事破了再说,希望一破而就,坐等立的到来(铃声),这显然是一种空想。 “破”字当头,只能是万马齐喑,而“立”字当头,才能是千帆竞发。第三,立、破各有价值,却不是平分秋色。立在先,破在后;立为主,破为次;立是永恒的,破是短暂的。破也是为了更好的立,它要为立两肋插刀,在所不辞。只有不立不破,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立,永远是人类文明的杠杆,给我们一个创造的支点,我们将撑起地球!谢谢!(长时间热烈掌声)

主席:谢谢朋友们!下面有请正方第二位同窗发言。有请!

正方:谢谢主席!大家好!适才一辩指出我方一辩没有反驳他们就先立后破了,可是我方一辩正是先破了题后立了论,不破不立呀(热烈掌声)我方以为,不破不立,不仅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客观真理,更是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期命题。第一,改革是从破开始的。 不破两个“凡是”,不破绝对权威,怎么可能召开第十一届三中全会, 又怎么可能确立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正所谓是不破不立,破立结合,第二,农村体制的改革也是如此。不撤销人民公社,不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怎么确立联产承包责任制?怎么使那些敲破钟都不上工 的

农人取得立杆见影的实际利益?其次,不破划地为牢的户口制度,不撤销农人进城的禁令,那末路遥小说《人生》中高加林与巧珍的悲 剧,恐怕将不断地上演。而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和乡镇企业占据半壁 江山的奇迹也绝不会发生。第三,城市体制的改革也是如此。以前,咱们是配给制,什么都要按量供给。就说成婚吧,需要一斤喜糖,但这一斤喜糖,还需要靠七大姑八大姨凑齐了糖票,做出爱的奉献呀!但是,此刻计划经济下的配给制被打破了,立起了人们手中的新菜篮。 从大商场中琳琅满目的商品,到小胡同里菜农津津有味的吆喝,只要你有钞票,就必然会意满意足。第四,不仅改革是,开放更是一个不破不立、破立结合的进程。不“仰天大笑出门去”,又怎(铃声)能。“我辈岂是同俦人”?不进行开放沿海、沿边、沿江,又怎么会使中国成为世界 第十一名贸易大国。再次,不冲破传统成见,斗胆引进,又怎么能使中国成为亚洲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正是在不断突 破中,我们自强了;正是在不断的超越中,我们强盛了。因此,我们相信,只要不断的开通航道,只要不断地凿破坚冰,我们就一定会“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谢谢大家

主席:谢谢!有请反方第二位同窗发言,请!

反方:谢谢主席!大家好!对方同窗说,破就是破旧,那么,我请问,若是新事物尚未出现、确立的话,你如何能够判定现存的事物是旧事物?你又如何能判定是不是应该破它呢?对方同窗若是连这个问题都没有弄清楚的话,那么你们所谓的不破不立,只能是瞎破瞎立啊!对方同窗似乎尚未理解今天你们要论证的是一个必要条件判断,也就是说,没有破就不可能自立,但事实告知咱们,许多新事物都不是从破中诞生,譬如新兴学科,生物化学就是在生物学和化学两门学科的基础上综合发展而来的,若是说它破,莫非是破了生物和化学没吗?显然不是,我方主张,不立不破,理由如下:第一,立为破指明方向,确立轨道。破是人的实践活动,他应当是有理性的、有目标、有计划的,没有确立目标和轨道的破犹如行船没有航标,飞机没有航线,那是无的放失,乱破瞎破,结果是后患无穷。第二,立为破提

供标准。咱们老是在追求完美,可是社会当中还存在着许多制度有 着不同的短处和缺点,莫非咱们把他就此完全破坏吗?固然不能。当咱们尚未立出一个更新更好的替代物时,破只能是盲目的, 只能是冒险。正如咱们没有确立国家公事员制度,咱们就不能完全破 坏传统的干部管理制度;咱们没有确立新税制,就不能破除旧税制, 由此可见,不立不破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法则。第三,立为破提供 稳定的保证。破并非意味着无序,可是要做到有序,首先就应当立。在法律的更替当中,当咱们尚未确立一个新法,就不能破除旧法(铃 声)不然就会陷入法律真空,无法无天,天下大乱。而在改革时期,不立不破就更显得重要,东欧的一些国家,采取休克疗法,不立就破,结果呢使整个民族陷入混乱当中。秦始皇若是不“车同轨,书同文”,又如何破六国之制,罚六国之弊呢?由此可见,没有立作保障,破终究 是要失败的呀!第四,立是破的价值依据。立既是破的起身点,又是破的归宿没有立新,破旧只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美国战后 60 年代 的青年自己没有创建出一个新的文化价值体系,却要破除一切旧传 统,结果陷入了迷茫与空虚之中,成为“垮掉的一代”。由此可见,没有真正的立新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除旧。综上所述,我方以为,不立不破,只有这样中国的改革才能成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有希望!谢谢! (长时间热烈掌声)

主席:谢谢!有请正方第三位同窗发言,请!

正方:谢谢主席,对方同窗,列位评委,大家好!首先回答对方两个问题。第一,生物化学是既没有破了生物,也没有破了化学,可是他打破了过去那种学科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界限的状况,这才立起了生物化学。第二,新税制怎么才能实行呢?不破除旧税制,就弄新税制,那不就是新旧并存的混乱状况吗?所以说仍是要先破后立呀,下面,我从思想文化的角度进一步论述我方观点。首先,解放思想是不破不立,破立结合的。“五•四运动”的风暴、改革开放的春风, 都是根本的破除旧观念的束缚,才有了中国的大变革、大发展。试想,不冲破“左”的一套,怎么会有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三个有利于” 的转化呢?若是不破

除旧的习惯,咱们哪个勇于在一个“灰蚂蚁、蓝 蚂蚁”的世界里西装革履,穿红挂绿呢?如果不打破旧框框,哪一个北京工人敢在工余练个摊,补助点儿家用呢?其实破除旧思想,树立新观念的进程已经、而且正悄悄地发生在我们身旁。其次,改革开放以来,外来文化大量地流入我国,其中固然包括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功效,可是毒素怎么办?拜金主义、本位主义、道德沦丧的东西是不是也 要拿来呢:首先还是要通过一个分析、批判、挑选的破的进程,然后才 能洋为顶用。如果像对方同学那样,不立不破,不破就立,连苍蝇蚊 子,一古脑儿先吞下去再说,那么到发病的时候,就只伯欲破不能,悔之晚矣呀!再者,怎么对待传统文化呢?要不要在破的基础上再立呢? 就比如对方的三位女同学吧,可以说是“南京有女初长成”,可是不破 除旧礼教,那么恐怕至今(铃声)还是“藏在深闺人不知”呀(掌声)!我们今天的比赛,也就不可能这么出色。如果说八股文不去打破,我们今天在这里起承转合、之乎者也,那么我想电视台的收视率恐怕就保不住了。所以说,还是要遵循一个不破不立的过程。不分析、不扬弃,就不能使传统文化扬长避短,就不能实现民族文化的振兴。思想文化建设如此,改革开放也是如此。我们应该有勇气面对自我,面对现实,破旧以自立,立新以自强,使改革开放的岁月,真正成为一个创新的时期。不破不立,中华民族应该敢于在探索中破旧前进,在竞争中立新发展,使 21 世纪成为我们腾飞的世纪!谢谢(长时间热烈掌声)!

主席:谢谢热情的朋友们!有请反方第三位同窗发言。请!

反方:谢谢主席,大家好。我很高兴的听到对方辩友在立论之初就已经看到了不破不立在文革中的危害,可是,遗憾的是他们把这个错误归结为利用的人不妥。而咱们知道一把手枪若是它老是伤人,老是走火的话,那么不论是像对方四位这么仁慈的辩友来运用,仍是由其他别有效心的人来运用,给咱们带来的危害都是一样的呀!至于对方 辩友谈到的先破题再立论,咱们知道若是没有先摆明立场,就破题而入的话,只怕是破到止境覆水难收(掌声)。

谈到这里,我想请教对方 辩友两个问题。第一,不破就不能立吗?那么要把北京建设成一座现代化都市,是不是要破除所有的民族建筑风格呢?第二,没有立的破有价值吗?没有立的支撑,破只犹如一架发了疯的钢琴,奏出一串串 不和谐的音符。前人云:“芳龄新叶催旧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只有先立住、立稳、立定,才能冲破、冲破,破上而出,不然,只能是家破人亡。 国破山河也不在呀!所以说,立是破的前提和基础。韩愈树立了雄奇豪迈的古文风格,才一扫以往富丽的前文模式;达尔文创建了进化论,才宣告了物种不变论的破产;而革命先辈们正是成立了革命的政 党、纲领和按照地,才摧毁了一个旧中国。如果说今天我们能比对方辩友看得更远一些,那恰恰是因为我们站立在这些巨人的肩上。对方辩友谈到了改革开放,我们也同样地超级感兴趣(铃声),安徽几个 农人立起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才破除几十年如一日的大锅饭;希望的田野上立起了雨后春笋般的乡镇企业,才破除中国农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没有这些星星之火,又哪来改革开放的燎原之势 呢?中国的问题是压倒一切的稳定,稳定不就是要先立吗?我们制定了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建设不也是要先立吗?新中国需要建 设者,而不是破坏者;新世纪是需要创造者,而不是判逆者。只有立在心中,才有路在脚下;只有不立不破,才能托起明天的太阳。谢谢列位!

自由辩论

正方:我仔细听了对方同窗的发言,对方无非是说先要立上一 个目标,再去破,那么我想请问,你立的这个目标是凭空而来的吗,是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吗(掌声)?

反方:先立了一个目标,不就是先立吗?我要请问对方同窗,你们所说的不破不立是以破字当头呢?仍是以立字当头呢?

正方:立的目标从哪里来呢?贵校曲钦岳校长说的好,咱们南京大学要发展,要确立咱们的目标,首先要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斗胆地解放思想,不就是不破不立吗(热烈掌声)?

反方:说得好,正是因为咱们曲校长立了一个解放思想的观念,所以咱们学校才能做到

不立不破嘛!我想再次请问对方同窗,事物有前后,位置有主次,请问你们是破字当头呢?仍是立字当头呢?

正方:仍是请对方同窗告知咱们吧,你们的立的目标却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不是像孙悟空一样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呢(掌声)?

反方:立的目标固然是从实践中来,我要请问对方同窗,咱们 的国家是以建设为主啊,仍是以动荡为主?

正方:好,立的目标始终是从实践中来,实践就是一个改造自 然、改造自身,不断破旧立新的进程啊(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老是不回答咱们立与破,谁是根本,其实对方 同窗的观点是“破”字当头,这样会致使天下大乱的哟,对方同学。

正方:咱们从来没说过破是根本,咱们说的是破是立的前提。 放在前面的就是根本吗,女士先请,莫非说女士是根本,男士就不是根本了吗(笑声、掌声)?

反方:感激对方同窗已经承认了破是在立先,那我要请对方同窗啦,不破就不能立吗?若是咱们的鞋子穿旧了,那是不是要所有的 308 人把鞋子都扔了,光着脚板子跑去买新鞋呢,咱们大家又不是赤脚大仙(掌声)。

正方:咱们说的这个破旧,这个旧是阻碍历史发展的旧,不是一个旧鞋子的旧,比如说,咱们的主管部门还继续给咱们的下属企业 穿小鞋的话,这种鞋子不破掉怎么能立市场经济啊

反方:对方辩友说的好,那不就是因为咱们的主管部门都给所有的人都穿上一视同仁的鞋,所以才能破除小鞋吗?

正方:依照对方的观点,那就是说先有小鞋,然后在破小鞋,那不就是立旧破旧,莫非对方的不立不破就是这样的观点吗?(掌声)

反方:对方辩友仍是不要让咱们在一双鞋子里面来讨论关于不立不破的问题吧(掌声、笑声),让咱们来看看,依照对方这样的观 点就是说,咱们找到第二职业的人首先必然要扔掉第一职业啊!

正方:所以第二职业才创造了这么多无序和混乱啊。我也想问对方同窗,依照你们那个先立后破的观点,咱们在中央银行改革的 情况下是不是要先立一个新的中央银行,再去改那个旧的中央银行呢,这样金融界有了两个中央,岂不是天下大乱啊!(掌声)

反方:我想请问对方同窗,你们说不破就不能立,那么贵校即将成立“雄辩家协会”,请问这要以破坏什么为代价呢!(掌声)

正方:莫非你们所主张的破就是破坏吗?那对方的观点是不立不破,你们立到最后就是要破坏呀!(掌声)

反方:我终于明白对方的意思了,对方同窗的意思就是把 一切都破坏掉以后,然后新生事物就像豆芽菜一样,扑哧扑哧的冒出来 啦(笑声),这可是一个神话呀!(掌声)

正方:对方同窗适才也否定了文革,但对方对破的理解,仍是停留在文革的水平上啊!把破等同于破坏,我看今天这个题目出的真好,对于改善对方同窗的错误熟悉大有必要啊(掌声)!

反方:我要请问对方同窗,你们一直在说破来破去,我请问对方同窗,你们用什么去破呢!怎么样去破呢?

正方:用什么破,那看干什么了;开山修路拿铲子破,解剖麻雀 那刀子破;爱情的迷雾固然要用真情破啦(笑声、掌声)!

反方:对呀,对方辩友拿起铲子,拿起了刀,这不就是立的观点吗,所以说对方同窗仍是没有解决用什么去破,请问这种破是空穴 来风;仍是有凭有据呢?

正方:请问对方同窗究竟是立什么破什么,是不是立新破旧,那么铲子、刀子这些也成

了对方要立的新东西啦(笑声、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说得好,要立新才能破旧,这不就是证明了我方不立不破的观点吗?对方同窗说新旧不能并存,那么我就不明白了,文学史上词产生了,诗可没有销声匿迹啊!

正方:那么你以为,诗是阻碍历史发展的旧事物,应该去破吗? (掌声)

反方:我要请问对方同窗啦,让咱们看一看咱们的改革吧。此刻咱们的改革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不就是先立后破吗?

正方:那让咱们看看改革是怎么开始的吧!不破除“左”的一套,不打破“两个凡是”怎么能进行改革开放呢?请对方回答。(掌 声)

反方:正是因为咱们国家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线路,所以才破除“两个凡是”啊!我请问对方同窗,我们若是不成立国家公事员制度的话,又如何破除传统的干部管理制度呢?

正方:是啊,确立了“实事求是”,才开始的,那为何 76 年我 们没有提出改革开放的目标啊?(掌声)

反方:因为 76 年咱们没有立出像咱们这样的思想呀。我想请问对方同窗,正是立了破产法,咱们企业才允许破产,这不正是不立 不破吗?

正方:为何没有立出那个呢?就是因为咱们尚未完全打破四人帮的统治啊!(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让咱们来看看现实吧!对方同窗始终在说新 旧不能并存,那么请问,中国的合伙企业、三资企业利润愈来愈多,国营企业也没有纷纷破产吗?

正方:莫非是要破国营企业吗?咱们说首先要打破闭关锁国的状态,才能确立三资企业嘛。(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说的好啊,但你又要打破闭关锁国的状况,你用什么去破啊?

正方:我仍是再想请对方同窗回答咱们,咱们在 76 年时立不出改革开放的目标?

反方:对方同窗,此刻已经不是 76 年了,让咱们讨论以下 94 年的问题吧。(笑声)咱们看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北京市不就是立下了新规矩,才破除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大放鞭炮的旧习惯的吗?

正方:好,让咱们来回至 1994 年。若是不破除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咱们又怎么样能够成立新型的社会保障体制呢?那恐怕还只是又一个大锅饭啊!

反方:对方辩友说的好,不就是因为安徽风阳 18 条汉子立起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才破除大锅饭吗,不立不破啊!(掌声)

正方:可是怎么样才能立起这个联产承包责任制呢?他们这 18 条汉子假设不打破那个“一大二公”的公社制度,不把田分了的话,怎么能立起来那个责任制啊?(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显然倒置了一个本末的关系。咱们固然是先发明了彩电嘛,对方同窗莫非是说咱们要先把黑白的都砸破了,彩电就会冒出来吗?(掌声)

正方:对方同窗对破的理解仍是简单地停留在破坏的基础上。 咱们不知足于黑白电视那种看不清楚的状况,因此才有了发明彩电的愿望啊。这不仍是不破不立吗?(掌声)

反方:让咱们从彩电回到屋子来讲吧。(笑声)北京市的许多老 百姓都主张先建新楼房,然后再拆迁。

正方:可是茅屋不把它推翻,又怎么能成立起高楼大厦呢?

反方:那对方同窗的意思是说先把旧房一古脑儿都推倒了,然后再建新房,那老百姓只好睡马路去了。(掌声)

正方:对方同窗可能还不了解北京市的政策吧!不改变过去那种由企业包起住房的状况,成立起住房的社会保障体制,怎么能有咱们都搬进广厦万万间呢?

反方:对啊,在建房之前,若是咱们没有立好一张蓝图的话,那可是违章建筑啊!

正方:立好了蓝图就可以盖大楼,那我看以后北京市盖大楼,也不用要砖块,大家铅笔

一画,大楼就盖起来了。(掌声)

反方:可是,若是不先立好蓝图的话,咱们按照什么去盖大楼 呢?我想请问对方同窗,徐洪刚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咱们每一个人心中立起了一座丰碑,请问这破了什么呢?

正方:可是这个蓝图是如何出台的呢?咱们看一看,咱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否定了多少方案,撕破了多少稿纸,挠破了头才想出来 的呀!

反方:对方辩友实际上是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其实呢,应该是新的不来,旧的 不去。请问没有拿到新衣服之前,你们能脱去旧衣服吗?(笑声、掌声)

正方:对方同窗的观点无非是说不需要破,就可以够立。那么就看看历史上不破就立的例子。例如说洋务运动。它不希望打破清朝的旧制度,就立起了一个壮大的中国。可是呢?好不容易立起来一个北洋水师,到最后怎么样?被日本人给破掉了。(掌声)

反方:谈谈历史就谈谈历史,若是当初哥白尼不创建“日心 说”,又如何破掉那个什么“地心说”呢?

正方:可是若是不打破教会的专制与权威的话,哥白尼也像布鲁诺一样被烧死了。(掌声)

反方:若是他没有成立一个新观念的话,又如何去打破那时的观念呢?我要请问对方辩友,你们的意思是不是说,若是咱们想达到一种破镜重圆的境界就非得把所有的镜子先给打破呢?怪不得此刻的离婚率那末高。(笑声,掌声)

正方:对方说得无非是说要先立一个观念来,那我想请问了,人的正确观念是从那里来得呢?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人的头脑中固有的吗?也不是。是从破旧立新的实践中来的。(热烈掌声)

反方:对啊,实践,生产实践不就是为了明天更美好吗?我想请问对方同窗,破了不必然要立啊!前一阵的开发区热就是因为没有立好整体计划,结果就破土为地,最后呢,开发,

开发,开而不发啊!

正方:是啊,咱们今天不大力冲破改革,怎摸能成立起幸福的明天呢!

反方:对方同窗的意思,破就是事实践,那摸推土机就是最大的实践者了?!(掌 声)

正方:假设没有推土机这样的实践的话,你怎摸能去破土动工,怎摸去盖大楼啊!

反方:那依照对方同窗的意思咱们的施工队只能随着推土机去了!(掌声) 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呐!

正方:对方要讲历史,那咱们就从最古老开始讲起。若是人类不破除四条腿走路的陋习,那么今天咱们怎么立在这里,和对方队辩论呢?(笑声、掌声)

反方:对方辩友的意思就是说,所有的人要站立行走,就得把所有的猴子,赶尽杀绝喽!(笑声、掌声)

正方:看来对方同窗对破的理解还真就没有离开“文革”的那一套。我可以再举一个例子:一个著名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他希望不打破资本主义制度就成立起社会主义的乐园。于是在美国弄了一个实验区,可是到最后他仍是不能不破了。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他自己破产啦!(掌声)

反方:为何会失败呢?我想不就是因为没有立出科学共产主义的思想嘛,所以说不破不立只能是屡战屡败,立了再破,才能屡战屡胜呀!(掌声)

正方:可是科学共产主义的思想是怎么来的呢?就是对旧有空想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批判和否定,破了那个思想,才立了这个思想啊!(掌声)

反方:这恰恰是对旧有思想进行扬弃啊!扬就是立,弃就是破,不立不破嘛!

正方:可是扬弃什么呢?扬弃就是批判的继承,先批判再继承,不破不立啊!(笑声、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说得好。批判的继承,究竟是批判呢,仍是继承,批判重要,仍是继承

重要?(掌声)

正方:可你先得进行批判啊。就比如说,一堆果子吧,你得先挑选,再去吃啊!假设吃下去再挑选,恐怕拉肚子也来及了。(笑声、掌声)

反方:对方辩友的意思就是说,原有的观念一古脑儿全给打倒了,然后在一片废墟上再立一个新观念啦!

正方:那你们的意思是什么都无论,无论三七二十一,拿了再说,那我倒要提示对方小心啊,别把烟枪,鸦片和姨太太也都拿来啊!(笑声,掌声)

反方:对方同窗不要再游泳池里跟咱们探讨大海潮汐的规律。我请问对方同窗,若是咱们国家不成立公事员制度,又如何破除旧的干部管理制度啊!

正方:什么是真正汹涌彭湃的大海呢?请对方辩友注意人类的革命史,若是不推翻三座大山,中国人民怎么能够从此站立起来呢?

反方:之所以能够推翻三座大山,那就是咱们国家确立了一个共产党,(铃声)确立了人民的军队啊!(掌声)

正方:可是没有冲破旧有思想的局限,没有“五、四运动“的风暴,怎么能够确立共产党,确立共产主义的思想呢?(铃声)

总结

反方:谢谢主席!大家好!对方同窗在适才的陈词和自由辩论中,始终回避了我方的几个问题。第一,破的标准是什么?手腕是什么,第二,破了是不是都能立?不能立的破,价值安在?第三,立了是不是必然要破?不破能不能立?依照对方同窗的逻辑,不破除我方列举的所有事实,你们不破不立的论点恐怕难以立足。固然,今天咱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讨论一个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兴亡休戚相 关的时期主题。

我方以为,不立不破。第一,不立不破;说明立是主体,是保障,是价值,是归宿,是

浩瀚天穹中永不坠落的星辰。而不破不立的论点将“破”抬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在理论上本末倒置,在实践中贻害无穷。第二,“破”字当头,不破不立的激入口号只能带来狂热、混乱和毁灭。十年生死两茫茫,中国人永远不该忘记那个用血泪凝成的历史悲剧。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否定一切、破坏一切,暴风雨般的大难,留给咱们的只有深深的叹息、无尽的憾悔。第三,“立”字当头,不立不破的理性态度,带来了冷静、稳定和创造。历史的悲剧不能重演。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与创造的国度。改革开放的辉煌成绩雄辩地证明了这个真理:只有确立了法制与民主,才能真正破除人治与独断;只有确立了市场经济,才能真正破除计划经济;只有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才能真正破除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口号。立在破前,不立不破,这是改革开放的大体原则,是共和国战略的 伟大转移。第四,当人们的心态从“破”字当头转向“立”字当头,从不破不立转向不立不破时,我们也将辞别那种传统的破坏性文化心理,走向踊跃的建设性文化心理;辞别狭隘与独断,走向广博与宽容;辞别幼稚与盲目,走向成熟与理智。在不立不破的醒悟中诞生的是一种崭新的民族精神,(铃声)它将如天空一样高远而深邃,如海洋一样浩瀚而博大。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创伤的民族,历史留给我们大多的眼 泪、鲜血、呻吟和苦难。也留给我们没有选择无法抗拒的使命和责任。“少年心事当拿云。”作为跨世纪的大学生,当我们深深知道了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嘲讽,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批判,多一点创造时,我们也就真正学会了去做时期的开拓者、创造者,而不是破坏者、毁灭者;也就学会了去给人类留下鲜花和欢笑,而不是废墟和灾难。这样,在岁月流逝、韶华将尽的时候(铃声),我们可以对着美丽的祖国,骄傲地宣称:此生无悔!谢谢!(长时间热烈掌声)

正方:谢谢主席!大家好!对方辩友老是在问咱们,破的标准从哪里来?那么,我要再一次告知对方,破的标准就是从人类改造自然、改造自我、破旧立新的实践中被锻造出来。我方已从哲学逻辑、社会变革和文化发展三个方面论证了不破不立的观点。

下面,我将从文明的演进和中国现代化的层次进一步总结。首先,只有不破不立,才能推动科技文明的演进。科学的进步”老是从怀疑开始,一部 20 世纪的科学史已经反复证明,人类就是在不断战胜谬误的进程中去接近真理。当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拍打着古老东方的土地时,中国的科技产业要突飞猛进,就只有不断冲破旧有礼仪的束缚,冲破旧有条件的限制,只有这样的吐故纳新,才能使我国在高科技的竞争中跃上潮头,独领风流。其次,只有不破不立,才能推动社会制度的演进,无论是康有为在百日维新失败后的慨然长叹,仍是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失 败后的踯躅迷惘,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用血的教训告知咱们,今天,在改革开放,在成立新体制的进程中,只有对旧体制进行批判和否定,新体制才能真正地成立起来。最后,不破不立也推动了人类文化的演进。从马克思在批判旧世界中去发现新世界的宣言到李大钊冲决历史之罗网的呐喊;从鲁迅打破铁屋子的呼号到今天中国知识分子走出现代迷信的误区,咱们看到不破不立,不论是在科技文明、在制度演进,更是在人类文化的长河里问耀着真理的辉煌。当咱们纵观今天的世界,人类社会正处于世纪之交的剧变当中。各个国家无不在殚精竭虑去抢占 21 世纪人类文明新的制高点。而我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也在改革开放中继往开来,去实现这个民族的千年梦想。在这革旧创新、推陈出新的探索与超越中,痛苦与艰辛、坎坷与挫折也在所不免,而畏惧与迟疑只会使咱们与机缘再次夫之交臂。可是,咱们相信,当新文明的朝阳冲破世纪的地平线时,这个古老的民族终将会在凤凰涅磐中振翅天宇,翱翔于天穹。若是(铃声)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若是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从头选择生存的峰顶。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终将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望的眼睛。谢谢:(长时间热烈掌声)

其他素材

逻辑:两边都是试图证明一个必要不充分命题 不破不立 逆否命题: 破是立的前提(有

破才有立) 不立不破 逆否命题: 破是立致使的(有立才有破) 重炮点:(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 宇宙开始于200亿年前大爆炸的破,那大爆炸之前有什么是立? 2. 若是物质不发生改变,立从何而来?/对方辩友中学时都学过化学吧,你可否举出一个化学方程式只有生成物而没有发生反映的原物质呢? 3. 宇宙的物质是守恒的,旧的不破,(反复问)新事物又何来立足之地?(新事物的立足之地从何而来?) 4. 宇宙的物质是守恒的,拿足球比赛来讲吧,场上只能有11人,要想换替补队员上去,不是得把场上得先换下来?破旧才能立新啊/宇宙中的物质是守恒的,就像一队只能派出四位辩手上场,对方辩友不破就要立,莫非要上五辩不成吗? 5. 戊戌变法为何失败?不破除森严的封建体制,一味保皇保皇,宪政与共和又何来立足之地? 6.不改革开放,不破除原有体制,哪来今日物质文明之昌隆? 7.从春秋开始的百家争鸣,儒墨道法,各派纷争,要不是汉武帝免去百家,董仲舒的独尊儒术又怎能成功呢? 我泱泱中华的千秋基调,不正是由这一次破而确立的吗? 8.明代首辅张居正试图以个人手腕回避整个官僚体制,不破就立,其结果还不是身败名裂啊? 9.西汉贾谊的故事知道吧,“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不破除鬼神的威严,对人材的尊重又从何而立? 10.王安石不破除旧势力就激进地推立新法,其结果如何?不破就立,立的起来吗?有立的空间吗?有立足之地吗?

11.对方辩友提倡不立不破,那么放到爱情当中,难道非得是跨上另一支船了,才和此刻的女朋友分手吗?对方二辩不是这样的人吧!

、可是土地都是有限的, 不可能都有可以开坯的土地去成立新城区. 只能征用故有的土地来知足新的需求. 可是, 故有的土地上, 可能是城区的一个不可忽略的经济部份; 也可能是一个珍贵的文化遗址. 官僚主义的管理方式就一句"破旧立新", 却没有照顾到民众的需求,

也没有考虑到保留社会发展文物的需要.

企业的规章制度,表现了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大体相适应的,但又不完全相适应。当某些规章制度束缚了生产力,或由于生产状况的某种改变,规章制度必需要有相应的改革,才能适应生产的发展。这是肯定无疑的。 问题在于如何改。是先破后立呢?仍是先立后破呢?许许多多规章制度改革得很好的企业的经验说明:改革规章制度应当先立后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科学的验。 现代化企业是成千上万的工人、许多工序、大量的机械设备组成的。要使整个企业高效率地、有秩序地从事生产活动,必需要有一整套科学的、合理的规章制度,特别是生产技术的规章制度。不然企业的领导者就无法指挥生产。规章制度对于现代化企业来讲,就像战斗条令对于军队一样。由千百万人组成的产业大军,为了使生产活动准确进行,也必需有自己的“战斗条令”。 用新的合理的规章制度来代替旧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就比如先盖好新屋子,然后再去拆除旧屋子。(有些规章制度只是部份地不合理,因此只需要作局部性的改革,固然就不需要整个地拆掉“旧屋子”了。)为何不能先拆掉“旧屋子”,然后再去盖“新屋子”呢?这是生产的客观规律决定的。现代化企业的生产要求像军队一样地动作整齐,若是先破后立,那末在破和立之间必将有一段时间处于没有规章制度的真空状态。而现代化企业,天天、每小时、每分钟,都不可没有规章制度。若是破了旧的规章制度,而并无新的规章制度去代替它,这就在实际上取消了规章制度。战士们自由地依照自己的想法去战斗,仗必然是打不好的。比如,取消了旧的安全生产规程,又没有新的规程代替,就很有可能发生事故。一旦事故发生,轻则影响生产,重则破坏生产,这就违背了咱们改革规章制度是为了增进生产的这个根本目的。所以,原有的规章破了,若是一时尚未新的去代替,应当当即恢恢复有的规章制度。 破了旧的规章制度,一时还立不出新的规章制度,这说明了什么呢?很明显是咱们在新的情况下,对生产的客观规律,尚未熟悉和掌握,或没有完全熟悉和完全掌握。也就是说,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不成熟的果子摘下来并非好吃。条件不成熟的事情,急着去办,也是必然办不好

的。不破而立,先立而后破”的观点,与“破而后立,不破不立”的观点是截然相反的。这两种观点突出的是“破”与“立”的辨证关系,即二者的前后顺序,是先立后破,仍是先破后立。从狭义上讲:破是驳斥对方观点,立是摆明自己的观点。从广义起身,破是指破坏掉旧的、腐朽的东西,立是指成立新的、适合时期潮流的、符合公共利益的东西。所以,“不破而立,先立而后破”,是指先成立新的,适合事物发展规律的东西,然后再破坏掉原有旧的、阻碍事物发展前进的东西。比如,制度体系的改革等。

有计划、有目的的破,才能使事物更健康、稳定的发展。离开这个大目标,不以实际谈立破,是没成心义的。而在破除旧事物前立好新事物,为这矛盾二者创造一个共存期,新事物可以在汲取旧事物营养的进程中‘立’得更完善,而旧事物也可在与新事物的对比中,‘破’得更完全”。

不破不立Vs不立不破

本文发布于:2024-02-14 04:15:17,感谢您对本站的认可!

本文链接:https://www.wtabcd.cn/zhishi/a/170785531748835.html

版权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互联网,仅供演示用,请勿用于商业和其他非法用途。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

本文word下载地址:不破不立Vs不立不破.doc

本文 PDF 下载地址:不破不立Vs不立不破.pdf

标签:对方   没有   不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
排行榜
Copyright ©2019-2022 Comsenz Inc.Powered by © 实用文体写作网旗下知识大全大全栏目是一个全百科类宝库! 优秀范文|法律文书|专利查询|